滁州学院2020年节约用水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0-03-20   作者: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生活之首。我国是一个淡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存在缺水问题。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以来,滁州市遭遇了近60年一遇的旱灾,城区的三个主要水源地蓄水量均不足往年的三成,虽然近段时间以来滁州市偶有几场降雨,但旱情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已经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正常生活。3月22日第28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即将来临,为更好践行“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活动主题,助力滁州市节水抗旱战役,在此,特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做节约用水的宣传者

全体师生要把节水、爱水放到生活起居中,充分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宣传节约用水对国民经济建设、居民生活稳定、美丽生存环境的重要性,带动更多人投入到节水护水的行动中。在全校形成“节约用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做节约用水的实践者

1.生活中应实践科学用水,提高水的利用价值,坚持循环利用。如利用洗菜水浇花、使用家庭中较干净的弃水冲刷厕所等。

2.合理控制水流量,无需用水时及时关闭水龙头,保证人走水停,杜绝长流现象。如洗手、刷牙洗脸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等。

3.把网络中的节约小窍门告之同学、家人等。如衣物要集中洗涤,减少洗衣的次数,合理投放洗衣剂(选择无磷洗衣粉减少污染);对水压较高的地区,通过调整自来水阀门来控制水压;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先用纸擦除再洗涤可节水等。

4.建议推广使用节水设备,鼓励师生对节水技术、节水器具进行研究改进。如推荐家人使用节水型马桶,或在老式马桶的水箱内放置装满水的饮料瓶,从而减少冲水量等。

5.不向河流等水域中扔垃圾或其他污染物,保持水体清洁。

三、做节约用水的监督者

节约保护水资源,建设幸福河湖,离不开自觉节水的主动,更离不开节约用水的监督。要爱护供水设施,发现校园供水设施损坏或出现“跑冒滴漏”现象,请及时向后勤处反映(电话:3510256);遇到浪费用水现象,要及时制止,互相监督,形成人人节水的良好风尚。

老师们,同学们,保护水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厉行节水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珍惜每一滴水,用我们的举手之劳保护身边环境,共建幸福河湖,美化我们的家园,为建设人水和谐的美好社会而努力!

后勤管理与基建处

2020年3月20日

终审人: 王诗根
滁州学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版权所有
Email:hqglc@chzu.edu.cn      电话:0550-3510016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琅琊西路2号(琅琊校区)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