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无废学校”,助力“无废城市”
发布时间: 2020-06-29   作者:

所谓的“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废物都能够全部综合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终极目标。

学校既是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人类文明的一个窗口,更是创建“无废城市”的重要阵地。创建文明“无废城市”从打造绿色“无废学校”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重视生态文明。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创建“无废学校”助力“无废城市”,我们做出以下倡议:

1.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积极推广“无废文化”,争当“宣传小喇叭”。

2.“垃圾分类也是一种新时尚”。积极参与“无废行动”,争当“实践小能手”。

3.发现不文明行为,应当即时提醒纠正。积极响应“无废活动”,争当“绿色小眼睛”。    

说到“无废文化”,首先想到的就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生活垃圾一般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进行“四分类”。

1.可回收垃圾

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垃圾。包括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织物和瓶罐等。

2.厨余垃圾

指居民在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和骨头等。

3.有害垃圾

指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包括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电池、灯泡灯管和日用化学品等。

4.其它垃圾

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之外的其他废弃物。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难以自然降解的肉食骨骼、一次性餐具、烟头、灰土等。

创建“无废学校”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光荣和艰巨的任务。爱护环境必须要从身边做起,从小养成勤俭节约、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循环利用资源、珍惜每一片绿的好习惯。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创建“无废学校”、“无废城市”的建设出一份力!


终审人: zwc
滁州学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版权所有
Email:hqglc@chzu.edu.cn      电话:0550-3510016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琅琊西路2号(琅琊校区)    邮编:2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