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节水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1-05-07   作者: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5月9日至15日是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为主题。据统计,全世界的淡水只占所有水资源的7%,可以饮用的淡水只有0.8%,世界80个国家正面临着水危机,发展中国家约有10亿人喝不到清洁的水。而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又仅为世界平均的14,属于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但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在日常生活用水中不知道珍惜。正是有了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水资源浪费惊人。

节约用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应该从身边做起。大而言之,为了保护及合理利用国家有限的水资源;小而言之,为了维护学校和我们自己的利益。因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节约用水倡议,希望每一位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的态度,倍加珍惜稀缺的资源,节约每一滴水,使节水意识、节水行为蔚然成风。

一、增强节水意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行动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领悟《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建办城函〔2021〕174号等政策法规精神,充分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二、做节水爱水的宣传者。依托校内各种平台,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形式多样的节约用水宣传活动,普及节约用水技巧,推广节水新技术、新手段,引导全校师生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提高节水意识、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让节水内化成大家的精神追求,外化成大家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约水资源的良好校园风气。不仅要身体力行,还要带动家人、同学、朋友乃至周围的人,共同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三、做节水爱水的践行者。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学校,都要注意节约用水。提倡刷牙少用一口水,洗脸少用一杯水,洗浴少用一盆水,平时少用一滴水。我们在用水的时候要做到刷牙洗脸用盆接水,洗衣洗物用桶接水;别把水龙头开到最大,用水后关牢水龙头、用过的水留起来拖地冲厕所,养成惜水节水的好习惯。据统计,水龙头滴水,每月可产生约3吨水量;水龙头小细流水,每月可产生约12吨水量;水龙头长流水,每月可产生约400吨水量。聚少成多,浪费的水资源是巨大的。广大师生员工发现水龙头、管道、马桶等用水器具漏水请及时报修。

四、做节水爱水的监督者。全校师生员工要自觉担负起节约用水的责任,人人争当节约用水的示范者和推动者,人人争做节约水资源的组织者和监督者,用自己的文明言行劝阻、纠正身边的不良行为,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及时制止。希望大家互相监督,共同推动城市节约用水,保护利用好水资源。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日常生活中珍惜每一滴水,积极参与到节水爱水的行动中来,为建设节水型城市,建设节约型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终审人: 王诗根
滁州学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版权所有
Email:hqglc@chzu.edu.cn      电话:0550-3510016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会峰西路1号(会峰校区)    琅琊西路2号(琅琊校区)    邮编:239000